> 2024-04-01

113年補助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 開始受理 台北市補助全國之冠

北市產業局持續推動「民間設置太陽光電」補助比例全國最高,鼓勵本市民眾、法人利用閒置的大樓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補助申請時間為即日起至113年11月30日止,每案最高補助150萬元。 產業局自106年起持續推動「追日計畫」,配合相關補助政策,將最高補助金額調高至150萬元,根據不同的設置容量提供每瓩1.8~2.4萬元的補助,且若申請案電力屬自發自用,每瓩補助再增加1千元;如申請以集資方式設置公民電廠,每瓩補助再增加5千元。 產業局邀請所有市民攜手利用閒置的空間,共同形塑北市成為一個永續創能的城市,曾受補助對象如汎德永業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自110年設置太陽光電29.76瓩,電力自發自用,至今累計發電量達67,040度,減碳量約33.18噸;112年本市大安區某社區以集資方式設置之公民電廠,設置容量為19.98瓩,預估年發電量約24,156度,可減碳量約11.96噸,歡迎符合條件之市民、企業、各社區儘速提出申請,共同響應淨零永續,建構永續台北首都。

> 2024-04-01

全球最快充電鋰電池材料  5分鐘充飽!工研院攜手大立光成立「萬溢能源」

經濟部與大立光3月12日共同宣布成立「萬溢能源」,由大立光投資4.55億元,首度跨足綠能產業,開發全球最快充電的鋰電池負極材料,5分鐘即可充飽電,壽命高達20 年,搶攻全球電動車及儲能市場上千億美元商機。 大立光總經理黃有執表示,萬溢能源新創是大立光與工研院合作的第一步,主要是看好鈮酸鈦(TNO)負極材料快速充放電的特性,對未來產品有信心,預計今年建立鈮酸鈦材料試產線,初期產能目標是24噸,2026年增至600噸,供應海內外電芯廠,提高市場滲透率。 萬溢能源董事長陳金銘表示,鈮酸鈦(TNO)負極材料,有別於傳統鋰電池所使用的石墨材料,充電時間需長達2至4小時,鈮酸鈦負極材料可讓鋰電池5分鐘就充飽電,並具備20年的超長壽命及高安全性。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表示,鋰電池是3C產品、電動車及儲能系統的核心關鍵,市場需要充電更快、壽命更長的電池,因此先進大廠與研究機構致力開發新材料,使鋰電池未來更具發展潛力。

> 2024-04-01

基隆電動車大利多 20到45歲可申請、月資0元方案

基隆市政府去年10月受理申請「免費青年電動機車」,首年編列3.6億元,以補助計畫方式執行送1.2萬輛,但申請僅100輛不如預期,市府3月15日公布新方案,從3月29日開始申請,首波限2千輛。此次資格大放寬,年齡從20到45歲都可申請;6款車完全免費,沒有舊車也可申請,汰舊換新另有1萬元獎勵金;還有2車款是零月租費,市府幫忙支付月租費3、5年。 謝國樑的免費電動車是重要政見,但因得拿舊車汰換,且月資費太高,申請件數不高,多名議員反映民眾考量原資費綁約時間過長,盼市府能將申請門檻與條件放寬。市長謝國樑表示,對於議會的建議,市府從善如流,為深化基隆淨零碳排並回應民意,提出新方案。 馬仲豪表示,月資費大降是很大誘因,光陽、中華有2車款,原先電池月租費是499、699降為零月租費,市府幫忙支付月租費3、5年,但有限里程數。光陽的低用量綁3年,高用量5年,華菱都是綁5年。

> 2024-04-01

台灣大22kW三倍速充電樁  目標年底擴及全台

「2024智慧城市展」台北場3月19日正式開幕,台灣大以「從行動到移動 打開智慧生活新動能」主題,首度展出業界唯一結合科技電信、運用大數據分析的充電營運服務「MyCharge」22kW三倍速充電樁,目前已累積建置超過100支充電樁,使用率月增38%,目前MyCharge已在7縣市佈建,目標年底擴及全台22個縣市。 台灣大展區設計以「智慧未來之都」為概念,現場展出智慧交通、智慧家庭、車聯網新世代及5G 智慧古蹟園區四大領域應用。個人用戶事業商務長林東閔介紹「智慧交通」專區時表示,台灣電動車累積逾 6萬輛,但車樁比僅約9比1,平均約9台電動車車主僅可使用1支對外營運站點的充電樁,因此充電設施有很大成長空間。

> 2024-04-01

台電攜手日本IHI、住友商事, 簽燃煤混氨發電MOU

為邁向「電力淨零」目標,台電積極推動火力電廠減碳轉型,陸續與西門子、三菱等國際大廠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推動既有發電機組結合新能源應用的燃氣混氫、燃煤混氨發電示範。2月29日再攜手日本IHI與住友商事簽署「大林電廠燃煤混氨技術合作備忘錄」,推動混氨發電計畫。台電表示,大林電廠目標2030年達成混氨5%發電示範,預估每年將減9,000噸碳排放量。

> 2024-04-01

OPEC+ 宣布將額外自願減產措施 延長至第二季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3月3日公告表示,多個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產油盟國(OPEC+) 宣布將額外自願減產220萬桶/日的措施延長至2024年第二季,旨在支持石油市場的穩定與平衡。OPEC+去年11月30日會後表示,多個OPEC+國家宣布額外自願減產,與2023年6月原定的2024年生產配額相比,合計將減產達每天220萬桶,減產從2024年1月1日開始直至3月結束。 俄羅斯則宣布同期(2024年第二季)將每天自願減產47.1萬桶,其中包括原油生產和出口量的削減。俄羅斯的自願減產是在2023年4月宣布的自願減產50萬桶/日的基礎上進行的,該減產期限將延續至2024年12月底; 出口量削減的基礎則是根據2023年5月和6月的平均出口水平。

> 2024-04-01

開發跨境碳捕捉  兩家石油巨頭與新加坡政府攜手

全球能源巨頭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和殼牌集團(Shell)宣布,將與新加坡政府合作開發跨境碳捕捉與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CCS) 計畫。路透社報導,兩家企業在新加坡的子公司-埃克森美孚亞太私人有限公司(Exxon Mobil Asia Pacific Pte.Ltd) 和殼牌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Shell Singapore Pte.Ltd.) 合組S-Hub集團,將作為減少新加坡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碳捕捉與封存計畫主要開發商,與新加坡政府合作。 業者在聯合聲明寫道:「S-Hub 和新加坡經濟發展委員會(Singapore Economic Development Board) 已於2023年12月簽署合作備忘錄,協調一項碳捕捉與封存計畫的規劃和開發。這項計畫盼到2030 年底前達成每年能捕捉並永久儲存二氧化碳至少250萬噸。」 這項計畫將把新加坡的二氧化碳排放儲存在地下深處或海底。聲明還提到,選擇儲存地點前會先經過分析,確保適宜性之後再作業。

> 2024-04-01

英國石油碳排放量 自2019年來首度上升

英國石油公司(BP) 表示,隨著該公司啟 動新的油氣項目並提高生產水平,2023 年總 體碳排放量自2019 年以來首次攀升。 由於化石燃料產量增加,BP 所謂的範圍 3 排放量( 燃燒油氣的排放量) 從2022 年的 3.07 億噸增加到去年的3.15 億噸。 其年報顯示,BP 業務的直接和間接排放 量( 分別稱為範圍1 和範圍2 排放量) 2023 年也增至3,210 萬噸二氧化碳當量,比2022 年的3,190 萬噸增加了0.6%。 營運排放量的整體增加是由於「與生產相 關的臨時變化」、美國墨西哥灣和北海等項 目的啟動,以及英國石油公司收購Archaea Energy 和TravelCenters of America 造成的。 BP 還報告指出,其甲烷排放量將從2022 年的28,000 噸增加到2023 年的31,000 噸, 這主要是由於其亞塞拜然 - 喬治亞 - 土耳其地 區和東古業務的火炬燃燒增加。

> 2024-04-01

埃克森美孚在法國煉油廠發生火災後 仍履行交貨合約

埃克森美孚發言人表示,自3 月11 日遭 遇重大火災之後,埃克森美孚利用現有庫存 履行法國北部傑羅姆格拉文雄港煉油廠的所 有交貨合約。 發言人表示,該煉油廠的工作人員正在 評估該煉油廠兩座蒸餾塔之一的損壞情況, 以確定該煉油廠的緊急情況在3 月12 日取 消後是否以及何時能夠再次運行。 她無法具體說明煉油廠在蒸餾塔關閉的 情況下,能夠在多長時間內履行現有庫存的 所有交貨合約。 該煉油廠位於塞納河口附近的諾曼第, 擁有兩座蒸餾塔,產能為每日24 萬桶,是法 國最大的煉油廠之一。主要供應巴黎周邊的 法蘭西島地區。 發言人說,接受治療的5 人中,有一人 仍在當地醫院接受觀察。

> 2024-04-01

原油巨頭殼牌調整策略  縮減近期碳排量

英國的石油巨頭殼牌3 月14 日宣布將適 度減少近期碳排放量,同時維持到本世紀中 葉成為淨零公司的承諾。 這家石油和天然氣巨頭在最新的能源轉 型策略更新中表示,目前的目標是到2030 年將第三方使用其銷售產品的淨碳強度降低 15% 至20%,而先前的目標是20%。 殼牌也表示將放棄到2035 年減排45% 的目標,理由是「能源轉型變革步伐的不確 定性」。淨碳強度目標是根據2016 年排放 基準衡量的。 殼牌執行長沙萬(Wael Sawan) 在聲明中 表示:「我們對價值的關注導致我們的電力 業務向特定市場和細分市場進行戰略轉變。」 「因此,我們預計整體電力銷售成長將會放 緩。因此更新了淨碳強度目標以反映這個變 化。」

> 2024-04-01

美孚1號為慶祝成立50周年 將在整個2024年賽車運動賽季 提供慶典賽車服

為慶祝美孚一號™(Mobil 1) 機油的50 周年華誕,該品牌將於2024 年賽車運動賽 季中在賽道上展示40 餘款專門設計的標誌性 制服和噴塗方案。 這些制服將在IMSA、WEC、Formula 1、NASCAR、NHRA、MotoGP 等賽事中 亮相,採用獨特的設計元素,包括周年紀念 金,既標誌著美孚1 號品牌誕生50 周年, 也體現了美孚1 號與其合作伙伴之間的活躍 關係。每一種噴塗方案都凸顯美孚1 號品牌 的精神,以及對發展和保持有意義的賽道與 公路關係的持續承諾,這是該品牌的核心和 靈魂。 美孚1 號機油長期以來一直是卓越車隊 在全球最苛刻、最受歡迎的賽車系列比賽中 的選擇。今天,美孚1 號合成機油在一些最 極端條件下仍然能夠提供卓越的發動機性能 和保護。汽車技師、賽車手、車隊老闆和多 家世界領先的汽車製造商都可以使用美孚1 號潤滑油的先進技術。

> 2024-04-01

英國將建設新的天然氣發電廠建設 計畫,確保能源供應穩定

英國能源安全部長Claire Coutinho 宣佈 政府將建設新的天然氣發電廠計畫,此是為 確保英國能源供應穩定,以及以永續、務實 方式實現淨零目標而採取的最新步驟,這樣 一來,英國就不再需要依賴普京等外國獨裁 者,英國為率先禁止進口俄羅斯天然氣的國 家之一,政府正努力生產本土能源,包括新 的核能發電廠、再生能源投資以及北海石油 和天然氣許可證制度,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 認為,在2030 年代持續使用天然氣發電為 確保能源安全並降低能源成本的必要手段。 綠色和平組織英國政策主任Doug Parr 表示,這個新計劃將使英國更加依賴那些導 致能源帳單暴漲並使地球暖化的化石燃料, 隨著能源安全部長和首相大談建設更多天然 氣發電廠,此舉恐將趕跑綠色能源投資者, 進而影響英國能源安全。

> 2024-04-01

外媒:三菱瓦斯化學計畫開發 以二氧化碳為原料之合成甲醇技術

據報導,三菱瓦斯化學計畫於2026 年度 在日本岡山縣倉敷市之水島工業區,開發以 二氧化碳為燃料及原料之合成甲醇技術,未 來該廠設立後,期待成為「碳循環」之示範 廠區,並將當地工業區工廠排放大量二氧化 碳轉換成為可用資源。 據悉位於水島工業區內之ENEOS 及 JFE 鋼鐵公司目前計畫設置氫氣接收站,以 達到零碳排目標,未來如果以二氧化碳來生 產甲醇,可較以氫氣生產具成本優勢。另一 方面,由於甲醇運輸成本低廉,日本國內消 費幾乎依賴進口。如果日本可利用二氧化碳 生產甲醇,將減少基礎化學品和燃料對海外 之進口依賴。目前三井物產與美國石化大廠 Celanese 合作,將在美國設廠年產13 萬噸 以二氧化碳生產之甲醇。

> 2024-04-01

南韓汽車需求不妙 2024年國內銷量、產量恐雙降

南韓致力發展汽車製造業,近年銷售成 績亮眼,成為該國經濟的重要支柱。但最新 研究顯示,由於經濟下行壓力、車市需求欠 佳等因素,南韓汽車今年國內銷量與產量恐 「雙降」,外銷前景則相對較佳。 根據南韓汽車產業協會(KAMA) 最新報 告預測,今年南韓國內汽車銷量與產量分別 為170 萬輛、422 萬輛,年減2.8%、0.6%。 KAMA 分析今年國內汽車市場疲軟,原因包 括高利率、可支配所得減少,影響國內新車 需求,其次是電動車購車補貼範圍限縮,亦 不利於電動車買氣。 不過,KAMA 仍看好南韓汽車外銷維 持成長力道,預估今年汽車出口上看280 萬 輛,年增1.2%,以金額計算也將年增2.3% 至725 億美元,主要動能來自歐美電動車需 求續發酵。

> 2024-04-01

日產、本田傳擬於電動車領域合作共同採購、研發

日本兩大車廠日產汽車(Nissan)、本田 (Honda)傳出考慮在電動車(EV)領域進行合作 ,將共同採購關鍵零件、共同研發EV平台。 據報導,據多位日產關係人士指出,日 產汽車正考慮和本田於EV 相關事業進行合 作,主因中國廠商竄起、EV 價格競爭激烈, 因此雙方計畫藉由集中營運資源、提高成本 競爭力。 據報導,合作協商仍處於初期階段、且 本田的合作意向尚未清楚,而目前浮現的合 作案包含共用、共同採購EV 核心零件,以 及共同研發EV 平台,且合作對象可能擴大 至共同採購電池、共同研發油電混合動力車 (HV) 等電動化車款。 報導指出,在EV 領域上、美國特斯拉 (Tesla) 居於領先,而比亞迪(BYD) 等中國 車廠正竄起,且在日系車仍握有高銷售市佔 率的東南亞市場上、中國製EV 可能竄出頭, 因此日產計畫藉由和本田合作、提高EV 成 本競爭力。

> 2024-04-01

外媒:賓士汽車擬出售在德國所有汽車經銷門市店

據報導, 德國賓士汽車(Mercedes) 正 計畫出售該公司在德國的所有汽車經銷門市 店。 根據來自總部位於德國斯圖加特 (Stuttgart) 賓士車廠的消息,為因應營運方 式調整,計劃出售其在德國境內經營的所有 經銷店面。但公司強調,是否出售還是會依 照每個獨立門市店的情況個別評估,目前沒 有既定時間表。 賓士總公司強調,德國國內市場賓士品 牌汽車經銷商仍是持續獲利的。但公司仍將 持開放態度,歡迎具有實力的潛在買主,例 如具備貿易專業知識、創業技能、財務穩定 性、投資意願以及對現有員工處理的態度, 來做綜合考量。賓士的意圖並非把所有門市, 一口氣通通賣給單一買家,而是依照需要個 別處理。 賓士公司發言人稱,即使準備出售店面, 但公司並無裁員計畫。 賓士目前在德國約有80 家直營的經銷門 市,共計雇用約8,000 名員工。公司重申將 維持國內員工的就業穩定,並在銷售過程中 與勞方工會密切協調聯繫。

> 2024-04-01

助加盟商持續賺錢! 途虎養車2023全年獲利4.8億,龍頭地位穩固

途虎養車發布2023 年全年業績公告, 首次年度轉虧為盈、首次實現全年獲利。公 告顯示,途虎養車全年營業收入136 億元, 年增17.8%;2023 年經調整後的淨利達4.8 億元,首次實現全年盈利;毛利率上漲顯 著, 從2019 年的7.4% 增長至2023 年的 24.7%,全年毛利額達33.6 億元,創歷史新 高。 途虎養車上線的「一鍵開店」系統,能 有效降低加盟商建店流程複雜度;憑藉「一 鍵開店」系統,途虎養車可實現零距離溝通 並跟進下沉市場加盟商的開店全流程,確保 加盟商高效開店。 以2023 年的全年收入規模和截至2023 年12 月底運營的汽車服務門市數量計算,途 虎養車是中國最大的獨立汽車服務平台。加 盟工場店獲利佔比超90%,近4 成加盟商開多家工場店,數據顯示,2023 年12 月,超 過90% 的加盟工場店為獲利門市,業界遙遙 領先。 以客戶為中心,幫助加盟商持續賺錢, 途虎養車成功成為中國最大的獨立汽車服務 平台,產業龍頭地位穩固。

> 2024-04-01

2兆美元巨頭沙烏地阿美稱將進一步投資中國

根據報導,沙烏地阿美總裁兼執行長阿 明˙納賽爾表示,中國的石油需求強勁且不 斷成長,沙烏地阿美正在尋找進一步投資中 國的機會。 2023 年3 月,納賽爾在中國發展高層論 壇上說,“這也是我們擴大原油化工策略的 一部分,即在中國建立世界領先的一體化下 游產業,聚焦提高石油化工轉換率。我們立 志成為中國的全方位供應商,為中國長期能 源安全和高品質發展提供所需的能源與化學 產品。” 在浙江,沙特阿美收購了榮盛石化有限 公司10% 的股權;在江蘇,沙特阿美與東方 盛虹於2023 年9 月27 日簽署合作框架協議, 以推動有關沙特阿美可能收購盛虹石化10% 戰略股權的相關探討;在山東,2023 年10 月,沙特阿美下游業務總裁穆罕默德˙卡塔 尼在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上公開說,「我 們對山東省內包括裕龍計畫在內的大型煉油 化工一體化專案興趣濃厚。」 沙特阿美在2023 年與中國合作夥伴簽署 了價值超過80 億美元的合約,並紮根中國多 個省份,不斷發展壯大。

> 2024-04-01

中國石化長城潤滑油為中國新能源 汽車彎道超車潤滑助跑

在剛結束的2023 年,中國成為全球第 一大汽車出口國,龐大的市場體量與快速的 發展情勢下,新能源汽車的駕乘體驗升級和 安全性能保障也愈發得到產業和消費者的關 注。眾所周知,續航焦慮和自燃問題一直是 新能源汽車尤其是電動車的痛點。如何透過 「三電系統」的潤滑與散熱提高車輛零件穩 定性與可靠性、降低風險發生成為潤滑產業 研發的焦點。 在標準方面,中國石化長城潤滑油在與 新能源汽車製造商進行技術共研共創的過程 中逐步掌握產業話語權。目前,中國石化長 城潤滑油該公司已率先聯合行業龍頭企業牽 頭制定了NB/SH/T 6042-2021《純電動汽車 減速箱用油》、NB/SH/T 6047-2021《電動 汽車冷卻液》、CAS 548-2021《氫燃料電池 冷卻液》、《新能源汽車驅動馬達軸承用潤滑 脂》等首創標準,逐步建立創新新能源汽車 潤滑油液標準體系,為新能源汽車潤滑油液 產品提供了具體的評估體系,劃定了產業前 進方向。

> 2024-04-01

中國農曆春節影響、 2月全球電動車銷量僅增3%

受中國農曆春節影響、2月份全球電動車 銷售量僅小增3%,其中中國電動車銷量大 減12%、歐美則呈現大增。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Rho Motion 3月13 日公布的資料顯示,2024年2月份全球電動 車(EV、包含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PHV)銷售量較去年同月成長3% 至80 萬台,主要 是受中國農曆春節影響、導致整體銷售僅呈 現小幅增長。 就區域別情況來看,2 月份歐洲電動車 銷售量增加12%、美國/ 加拿大大增31%、 中國則大減12%。Rho Motion 數據經理 Charles Lester 表示,「全球電動車銷量呈 現低成長的原因、在於中國依舊是最大的電 動車市場」。 報導指出,電動車需求在過去數年來呈 現大幅增長,不過近幾個月,因消費者等待 更便宜的車款開賣、導致需求降溫。 Charles Lester 指出,今年迄今中國電動 車銷量大增34%。Rho Motion 預估今年全 球電動車銷售量將增加25-30%。

> 2024-04-01

比亞迪等陸廠竄起  日產傳擬將中國產能大砍3成

因中國電動車(EV) 普及,比亞迪等陸廠 竄起,日系車廠銷售陷入苦戰,日產汽車傳 出擬將中國產能大砍3 成、本田也計畫縮減 2 成產能。 日產汽車將和中國當地合資公司協商、 計畫將中國汽車產能最高縮減3 成,主因在 中國政府主導下、中國車市持續轉向EV, 比亞迪等中國車廠竄起、日系車廠銷售陷入 苦戰,迫使日系車廠縮小中國事業規模,致 力於搶攻仍擁有競爭力的北美、東南亞市場。 報導指出,日產目前透過和東風汽車集 團的合資公司「東風日產」在中國市場展開 業務,於湖北省、河南省等地擁有8 座組裝 工廠,目前年產能約160 萬台,而日產考慮 將產能最高縮減50 萬台、相當於年產能的3 成比重。因銷售不振、導致稼動率下滑的工 廠,今後考慮活用為供應亞洲等周邊國家需 求的出口據點。 日產2023 年中國產量年減24% 至79.3 萬台、為14 年來首度跌破100 萬台大關, 2018 年時日產中國銷量達156 萬台、居日系 車廠之冠,而目前稼動率僅有巔峰期的一半 水準。

> 2024-04-01

中國公共充電樁設施建置續邁步, 2月年增逾五成

據報導,中國充電聯盟發布2024 年2 月 中國全國電動車充換電基礎設施運行情形。 以公共充電基礎設施運作狀況來看,2 月 公共充電樁比1 月增加4.4 萬台,2 月年增 51.2%。截至2 月底,聯盟內成員單位總計 上報公共充電樁282.6 萬台,其中,直流充 電樁123.9 萬台、交流充電樁158.6 萬台。2 月全中國充電總電量約36.4 億度,較去年同 期增加43.4%,較上月減少13.7%。 以充電基礎設施整體運作狀況來看,1-2 月中國充電基礎設施增量為53 萬台,較去年 同期上升6.17%。截止2 月底,全中國充電 基礎設施累計數量為902.3 萬台,較去年同 期增加63.7%。 以充電基礎設施與電動車對比情況來看, 1-2 月,中國充電基礎設施增量為53 萬台, 新能源汽車中國國內銷量102.5 萬輛,充電 基礎設施與新能源汽車持續快速成長。樁車 增量比為1:1.9,充電基礎建設能夠基本滿足 新能源汽車的快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