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2-01

產學淨零,攜手前行  台灣中油與中興大學簽署 「產學淨零,興好油你」MOU

為響應政府能源轉型政策,邁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台灣中油公司與國立中興大學於1月4日在該校簽署「產學淨零,興好油您」合作意向書(MOU),由台灣中油董事長李順欽、中興大學校長詹富智共同簽署,未來雙方將展開產學合作,推動以自然為本的氣候變遷解方計畫,除實踐「優油、減碳、潔能」的轉型目標,同時也展現達成「生物多樣性淨正向影響」的決心。 李董事長表示,中興大學是長期在自然資源經營管理耕耘的學術單位,未來雙方的合作可以在生物多樣性及碳匯等議題充分發揮,透過產學合作,將進行新植造林計畫、碳匯估算及碳權額度申請、生物多樣性淨正向影響評估、林業循環經濟、區域利害關係人議和及社區合作等具體實施計畫,雙方在因應氣候變遷、增進自然碳匯及企業永續等方向共同攜手前行。

> 2024-02-01

台灣中油攜手EVOASIS 啟用5座電動車快充站

台灣中油公司繼在台北福林加油站及新竹光明加油站停車場設置汽車快充站,持續自建充電椿之外,並與EVOASIS(源點科技)合作在全台5座加油站,包括新北新莊站、桃園梅溪站、桃園林口工三站、雲林莿桐義和站、屏東墾丁站設置共20槍的快速充電槍,1月10日於桃園林口工三站舉辦「電動車充電站」開幕儀式,配合政府能源政策,從北到南逐步建設快充設備,串連充電網絡,提供消費者更多的選擇和服務。 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運具電動化及無碳化」,台灣中油除了已經完成的千座電動機車充換電站之外,亦計畫從2021年至2025年完成5年28站80槍汽車快速充電槍,期望透過電動載具充電設施的佈建,帶動電動車市場的成長。 台灣中油表示,佈建電動車充電站的場址會優先考慮電動車車輛較多的縣市,再盤點有足夠空間且符合安全距離規定的加油站點,除了加油站場域之外,也會以六都為優先考量,選擇具有電動車發展潛力的城市,連同自建部分,至2023年底台灣中油已達成10站48槍的目標。

> 2024-02-01

成運汽車陸續交車 大都會客運 56輛快充型電動公車投入營運

為配合政府「2030公車全面電動化」政策,台北市政府積極輔導公車業者引進電動公車,成運汽車從去年底到1月18日為止,已經交付敦化幹線38輛電動巴士加入營運,後續685路18輛電動公車即將加入營運,總計有56 輛電動公車交付大都會客運。 敦化幹線車輛為示範型電動公車,屬於成運牌快充型電動公車,從20%電量充至80%僅需15分鐘,可在趟與趟之間的空檔充電,電池電量亦達109kWh,且電池管理系統也是由台灣設計,快充型電動公車僅需使用一座充電樁,即可對多輛電動車充電,可以解決都會區尋地不易的困擾,快充型電動公車充電樁就像加油設施一般,無需每輛車都設置充電樁,可大幅降低土地的使用,節省場站空間。

> 2024-02-01

台塑轉型 將投資395億

面對石化業景氣不振,台塑已制定六大策略,支援未來五年的八項投資計畫,總投資額約12.7億美元( 約新台幣395億元),以加速轉型為公司未來最重要目標。公司提醒全球經濟的五大變數包括美歐貨幣政策、中國及美歐經濟表現、全球供應鏈重組、極端氣候變遷對原物料價格的影響,以及地緣政治風險及對油價走勢的影響。 展望2024年,公司預期上半年終端需求仍然不振,受到美歐升息和緊縮貨幣效應外溢的影響。然而,下半年可能有降息空間,有望提升企業投資和民眾消費。歐洲及其他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將抵銷美國及中國的下滑,特別是印度、東南亞及墨西哥等地的企業投資與基礎建設增加,將帶動對石化產品的需求增加。 為實現轉型目標,台塑制定六大策略,包括深化產學研合作、借鏡國外石化大廠、設立「轉型開發專案組」、深化AI 技術開發應用、與上下游供應鏈結盟,以及配合全球供應鏈轉移趨勢。這些策略將強化公司的研發技術、提升市場競爭力,並打造永續競爭力,以應對全球經濟變動。

> 2024-02-01

BP及Equinor中止紐約州 Empire Wind 2離岸風電計畫

綜合美媒報導,英國石油公司(BP)及挪威國家石油公司(Equinor)宣布中止紐約州Empire Wind 2離岸風電計畫,其等原規劃於長島外海15至30英里處設置風機,總裝置容量約1.26GW且已取得開發許可,惟因通膨、升息、供應鏈瓶頸等外部經濟環境變化導致計畫難以推動。 BP及Equinor曾向紐約州政府提出購電費率重新議價請求,以反映通膨與供應鏈瓶頸推升等各項成本,惟於2023年10月遭拒,其等已將為紐約州投資計畫認列資產減損。 美國離岸風電產業刻正面臨通膨、供應鏈緊繃及其他影響成本因素,開發商被迫重新計算業已研提之購電費率,財務壓力迫使許多開發商退出。 市研機構指出,美國約17.5GW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已獲核准,惟超過半數計畫出現爭議或中止合約,例如沃旭(Orsted)退出紐澤西州計畫,西班牙電力集團(Iberdrola)美國子公司Avangrid中止麻州及康州開發計畫。

> 2024-02-01

泰國PTT集團旗下新成立電池組 裝公司AC Energy Solution

泰國國家石油天然氣集團PTT已批准其100%控股子公司Arun Plus Ltd成立一家名為AC Energy Solution的新公司,該公司將營運從電池到電池組(cell-to-pack, CTP)的組裝業務,以支持泰國電動車市場的擴張。 PTT總裁兼執行長Auttapol Rerkpiboon於1月3日向泰國證券交易所發出的通知中稱,2023年11月13日Arun Plus董事會已批准成立AC Energy Solution,註冊資本不超過18.51億泰銖(約16.48億元新台幣),Arun Plus將持有100%的股份。 Auttapol總裁表示, 成立AC Energy Solution符合PTT集團在未來能源領域的投資策略,該公司預計於今年開始營運。Arun Plus 計劃與在電動車電池行業擁有經驗及專業知識的合作夥伴成立合資企業,以增強AC Energy Solution未來的競爭優勢與能力。

> 2024-02-01

OPEC維持2024年需求強勁看法 不變 預測2025年成長更多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 1月17日提早發布預測,堅持對2024年全球石油需求相對強勁成長的預測,並表示2025年石油使用量將「強勁」增加,以中國和中東為首。 2025年的預測是OPEC在月度報告中首次做出的預測。OPEC表示,比平常更早發布該消息是在為市場提供長期指引。OPEC一直預測2024年需求成長將比國際能源總署(IEA)等其他預測機構更為強勁。 近年來,兩者在長期需求和新供應投資需求等問題上出現意見不一的情形。OPEC報告也指出,雖然更廣義的油國組織OPEC+聯盟持續減產以支持市場,但以奈及利亞為首的OPEC 產油國石油產量在2023年12月小幅上升。

> 2024-02-01

涉及俄羅斯資金,德國巴斯夫出售 Wintershall Dea計畫生變

德國化學巨擘巴斯夫(BASF) 於2023年12月21日宣布,將Wintershall Dea 出售給英國石油公司Harbour Energy。 BASF多年來一直希望退出石油與天然氣業務。然而Wintershall Dea首次公開發行(IPO)的計畫一再遭到延宕,最終因俄烏戰爭胎死腹中。此收購案自宣布以來,一直飽受批評。在俄烏戰爭導致的能源危機中,德國已曝露出經濟過於依賴進口能源的罩門,尤其是天然氣供應。而今聯邦政府正努力確保德國新的能源供應來源(如來自卡達的供應)的同時,BASF卻擬出售德國唯一一家生產石油及天然氣公司,並將CCS技術及知識轉讓給外國企業,必然在德國政界引起強力反彈。 此項交易案成為1月17日國會氣候及能源委員會的焦點議題。與會議員不分黨派均對此項收購交易嚴厲抨擊。根據德國對外貿易條例規定,在特定條件下,若買家來自非歐盟國家,德國政府可依法禁止像Wintershall Dea這樣的公司被收購。因此,BASF期望在2024年第4季完成交易的計畫恐怕受嚴重挑戰。

> 2024-02-01

全球需求激增  泰國宣布發現世界第三大鋰礦

鋰是電動車電池的關鍵材料,近年來全球需求激增。據報導,泰國官員宣稱發現新的鋰礦,蘊藏量為全球第三大。 官員表示,在南部攀牙府(Phang-nga)發現兩處鋰礦,其中一處含量高達1,480萬公噸,另外一處的蘊藏量仍在調查中。 泰國政府發言人表示,該蘊藏量讓泰國僅次於玻利維和阿根廷,成為全球第三大鋰礦國。玻利維亞擁有2,100萬公噸蘊藏量,阿根廷則約2,000萬公噸蘊藏量。這是泰國第一次發現鋰礦,同時還在東北部發現鈉礦。鈉也是生產電動車電池的另一個來源之一。隨著越來越多國家快速發展電動車,鋰礦的需求也暴增。泰國政府把發展電動車視為經濟成長的主軸,歡迎外國車廠來泰國投資。 中國長城汽車1月12日表示,會成為第一個在泰國生產電動車的車廠。泰國政府也表示,日本豐田汽車和另外兩家日本車廠未來五年會在泰國投資1,500億泰銖( 約1,328億元台幣),在當地生產電動車。

> 2024-02-01

豐田今年全球產量 傳有望續破千萬台、刷新歷史新高

因HV(油電混合動力車)銷售強勁、加上車用晶片等零件短缺問題緩解,豐田汽車(Toyota)2024年全球產量(Toyota/Lexus品牌產量) 有望連續第2 年突破千萬台、刷新歷史新高紀錄。豐田已在1 月15 日之前向主要零件供應商告知、今年全球產量計畫為約1,030萬台,其中日本國內產量為340萬台、海外產量為690萬台,電動車(EV)產量預估約25萬台。 據報導,豐田原先全球產量最高紀錄為2019年的905萬台,而2023年1~11月期間的全球產量達923萬台、已超越2019年全年水準,且2023年12月規劃的產量為超過80萬台,因此2023年豐田全球產量有望史上首度衝破1,000萬台大關。 豐田11月1日公布財報資料指出,今年度(2023年4月~2024年3月)全球新車銷售量目標維持於原先預估的1,138萬台不變、將年增7.8%。

> 2024-02-01

福斯汽車去年取代特斯拉, 成德國領先的電動車品牌

根據德國聯邦汽車運輸管理局(KBA)的統計,2023年度,福斯汽車(VW)取代美國特斯拉,成為德國領先的電動車品牌。 整體而言,2023年德國電動車銷量成長顯著放緩。共有524,219輛新電動車上路。據KBA資料, 相當於成長11.4%。之前的2022年,德國電動車新註冊數量增加約30%。當時德國政府對購買電動車祭出高額補助,不過自2023年底完全取消。 由於補貼不再,專家估計2024年德國電動車的市場前景不太樂觀。估計純電動車的市占率將從2023年的17.7% 攀升至18.4%。另一方面,來自中國的供應商目前占德國電動車約5.5%的市場份額,包括混合動力車型的近8%。據分析,與2022年相比,中國電動車的市占成長約一倍。中國尚未成為電動車「價格破壞者」,但他們正在給老牌製造商帶來越來越大的壓力。其中最成功的是德國福斯合作夥伴-上汽集團旗下的MG榮威品牌,共有18,526輛新車上路。

> 2024-02-01

歐洲新車銷量4年來首增; EV大增3成、超越柴油車

供應鏈混亂局面改善,提振歐洲2023年新車銷量4年來首見增長,其中電動車(EV)銷量大增近3成、超越柴油車。 據報導,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1月18日公布統計資料指出,因俄烏戰事引發的供應鏈混亂局面改善,帶動2023年歐洲主要18個國家的新車(乘用車)銷售量年增14%至1,284萬台、為4年來首度呈現增長。 就車種別銷量來看,2023年歐洲EV銷售量年增近3成(年增28%)至201萬台、柴油車減少6%至153萬台、汽油車增加11%至458萬台。2023年EV佔歐洲整體新車銷售量比重為15.6%、超越柴油車的11.9%,汽油車銷量佔比為35.6%。就國家別銷售情況來看,最大市場德國2023年新車銷量年增7% 至284萬台,其中EV銷量增加11%至52萬台、EV銷量佔比達18%;法國新車銷量增加16%至177萬台、英國增加18% 至190萬台,EV銷量分別約30萬台、32萬台,EV銷量佔比皆為17%。

> 2024-02-01

汽車零組件廠ZF正面臨轉型, 擬在德國大規模裁員

隨著電動車時代的到來,汽柴油引擎未來重要性逐步下降,所需員工將大幅減少,德國汽車零組件供應商采埃孚(ZF)正面臨轉型,引發勞資委員會的擔心,估計至 少12,000個工作崗位將受到影響。據ZF董事會在2023年聖誕節前發布訊息,其中10,000職位到2028年將可能遭淘汰。 ZF是全球知名汽車零組件供應廠,僅在德國就擁有超過50,000名員工。汽車產業長期以來一直處於危機之中,自2018年以來,全球汽車產量持續下降。ZF正處企業轉型中,而電動車款所需人力較傳統汽柴油車精簡,勢必導致職位的裁減。 ZF 計劃於今年底關閉Gelsenkirchen工廠,該廠主要生產汽車、商用車轉向系統。2025年底,位於北萊西伐邦Eitorf 的避震器工廠也將結束營業,影響數百名員工生計。 集團發言人表示,這兩家工廠多年來一直處於虧損狀態,在無經濟前景下不可能繼續維持;公司必須減少債務並為轉型提供資金。

> 2024-02-01

美國特斯拉「凍」彈不得! 充電樁冷到掛點

美國芝加哥近期出現暴雪天氣,結果電動車車主哀鴻遍野,因為他們發現不管再怎麼充電,電動車的電池就是無法充飽,而且充電時間拖得很久、續航力也明顯降低。有 電動車車廠特地在官網上提醒,一定要確保至少有20%的電力再上路。 美國芝加哥,迎來零下15度極凍天氣,比阿拉斯加還要冷,不只打亂交通,就連電動車也災情不斷,許多特斯拉車主反映,不管再怎麼充電,電量都是零,不少特斯拉在 充電樁前動彈不得,只能呼叫拖車救援。 挪威汽車聯合會的研究發現,電動車在極凍環境下,行駛里程會減少20%,如果汽車加熱系統全力運作,里程甚至可能縮水40%以上,有鑑於電池續航力,與氣溫息息相關,中國未上市的新能源車,都會送到內蒙古檢測中心,在零下20、30度,進行極限測試。

> 2024-02-01

中國一次能源消耗總量將於 2030~2035年間達峰

中國一次能源消費總量將於2030~2035年間達峰,峰值約62.6億噸標煤,2060年將降至57億噸標煤。隨著低碳清潔能源規模化發展,中國一次能源結構加速優化,預 計煤炭消費佔比將在「十五五」期間跌破50%,石油佔比已處在19%左右的高位平台期,天然氣佔比穩定提高,2040年增至接近13%的峰值,非石化能源佔比將在2025年達到20%,並於2040年前突破40%,成為第一大能源品種。

> 2024-02-01

BP與中國石化擴大戰略夥伴關係, 探索能源轉型機會

BP與中國石油化學股份有限公司簽署了一份諒解備忘錄(MoU),互相支持彼此的能源轉型策略和各自的永續發展目標。雙方的策略夥伴關係旨在進一步加強在成品油零售、石油和天然氣/液化天然氣貿易活動、船用燃料油銷售和潤滑油、上游合作方面的持續合作,並探索在能源轉型領域的潛在合作機會。 在BP與中國石化零售合資企業的現有成功合作基礎上,兩家公司將深化在新能源汽車充電和相關領域合作,更好服務於中國快速發展的新能源汽車市場,助力交通領域的能源轉型。 BP和中國石化作為傳統油氣公司進行能源轉型的先驅,在能源轉型的策略研判和對新興業務的培育發展方面,步伐穩健,經驗豐富。雙方透過擴大合作領域,豐富合作內涵,聚能發力,實現傳統業務發展差異互補,共同培育下游市場,引領新興產業的發展方向,為兩家公司高效低碳發展開啟新的篇章。

> 2024-02-01

中國石油×途虎養車 全國首家工場店落地江蘇崑山

中國石油江蘇蘇州銷售分公司、途虎養車和江蘇龍捷快修合作的全國首家工場店於1月16日盛大開幕,設於蘇州崑山中國石油黃浦江路加油站。這標誌著中國石油與途虎養車合作進入實質發展階段,對推動「加油+養車」消費模式的可持續發展具有行業標竿性意義。 中國石油擁有龐大的線下加油站網點,途虎養車則是領先的線上線下一體化汽車服務平台。途虎養車的高標準化服務體系為中國石油提供協助,使加油站能夠在「人‧車‧生活」生態圈中完善養車這一重要環節。 江蘇龍捷汽車服務表示,崑山中石油黃浦江路店僅是一個起點。在中國石油的支持下,龍捷快修將以中國石油廣泛分佈的加油站網點為基礎,推動加油站的汽車服務業務發展,令中油- 途虎養車工場店在江蘇及全國更為普及,提供用戶更優質、實惠的產品和服務。 根據數據,途虎養車在全國擁有5,129家工場店,覆蓋中國內地所有省份及超過1,500個地區,覆蓋率超過97%。途虎養車是中國最大的獨立汽車服務平台,截至2023年6月30日,成為業界翹楚。

> 2024-02-01

第一期投資7.36億元, 中石化潤滑油儲運基地工程進度!

近日,中國石化潤滑油有限公司天津南港特種油脂及基礎油儲運工程第一期主要建築物實現封頂。截至目前,該工程建設進度完成46%,預計2024年底建成,並進行試生產。 此計畫位於天津經開區南港工業區,是中國石化天津南港產業群聚計畫之一,也是中國石化潤滑油有限公司「十四五」期間重點投資項目,總佔地面積達28.6萬平方米,分兩期興建。本計畫第一期佔地14.7萬平方米,投資人民幣7.36億元,擬興建產能31噸/ 年氟油生產裝置、產能3萬噸/年船用油生產裝置、產能4萬噸/年冷卻液生產裝置及佔地2.92萬立方公尺的基礎油罐區等。 工程建成後,將成為中石化潤滑油公司集氟油、船用潤滑油及添加劑於一體的生產儲運基地,進一步擴大公司產能。

> 2024-02-01

建構高品質夥伴關係,雪佛龍與途 虎養車2024年策略合作全面升級

1月10日,途虎養車與全球領先的綜合能源公司之一雪佛龍簽署策略合作備忘錄。 本著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原則,雙方將進一步深化在品牌、產品推廣、產品客製化等方面的策略合作,建構更全面、緊密、務實的高品質夥伴關係。簽約當天,途虎養車總裁胡曉東、雪佛龍國際油品業務大中華區總裁宋承偉等雙方高層出席簽約儀式。 加德士系列引擎油蘊含獨特的“加德士高效極淨技術”,獲得多個歐美系主機廠認證,滿足嚴苛的車型排放標準,能夠生成有效保護膜,減少油泥等沉積物生成,幫助引擎輸出澎湃動力,有效提升燃油經濟性,緩解低速早燃的現象,為車主的養護需求提供輔助。 途虎養車總裁胡曉東表示:「途虎養車與雪佛龍將在技術創新、新通路合作以及客戶服務層面繼續深化合作,為消費者提供更適合的、技術與品質相結合的產品與服務體驗,以更好滿足市場對於新一代汽車養護解決方案的期望。 未來,途虎養車與雪佛龍將結合各自的優勢與實力,建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為消費者帶來更豐富的產品選擇與稱心的駕乘體驗。

> 2024-02-01

歷史新高! 2023年中國油氣產量 超3.9億噸,海洋原油大幅生產

2023年,中國油氣產量當量超過3.9億噸,連續7 年維持千萬噸級快速成長勢頭,年均增幅達1,170萬噸油當量,形成新的產量增長高峰期。 原油產量達2.08億噸,較去年同期增產300萬噸以上,較2018年大幅增產近1,900萬噸,國內原油2 億噸長期穩產的基本盤進一步夯實。海洋原油大幅生產成為關鍵增量,產量突破6,200萬噸,連續四年佔全國石油增產量的60%以上。頁岩油產量突破400萬噸再創新高。陸上深層—超深層勘探開發持續獲得重大發現,高效建成多個深層大油田,2023年產量1,180萬噸。 天然氣產量達2,300億立方米,連續7年維持百億立方米增產動能。四川、鄂爾多斯、塔里木三大盆地是增產主陣地,2018年以來增產量佔全國天然氣總增產量的70%。非常規天然氣產量突破960億立方米,佔天然氣總產量的43%,成為天然氣增儲上產重要成長極。近期,多家油氣田公司先後交出2023年成績單,報告了2023年這一年以來的油氣產量數據。

> 2024-02-01

中國乘聯會:2023年新能源乘用車 中國零售銷售年增!

乘聯會數據顯示,2023年12月新能源乘用車中國零售銷售量達94.5萬輛,較去年同期成長47.3%。2023年新能源乘用車中國零售銷售量達773.6萬輛,較2022年成長36.2%。 中國仍是2022年底乘用車普及率僅有千人195輛的低普及率國家,潛在新購群體規模龐大。由於近兩年中國出口持續處於最高位水平,農民工薪資整體維持穩定,因此農民工群體購車能力較強,拉動低線級車市有較好表現。2023年,乘用車市場展現了電動化和高端化的顯著趨勢。新能源車的快速成長和燃油車的減少,預示著市場結構的重大變化。同時,高階車型的增加顯示消費者對高品質車型的需求成長。儘管新能源車對市場成長的貢獻顯著,燃油車作為傳統主流,仍不可忽視。